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

為她準備一個好地方


今天到醫院探你太婆。她已經講唔到說話,手腳只能微微蠕動。醫護人員說,她有機會係急性腦中風。由於她雙眼有白內障,應該看不到我,所以我只能握著她的手對她說我來了。我感覺到她輕輕地握著我作無聲的回應。

這一個小小的動作,給了我一點點安慰。因為看見隔離床的婆婆,插了很多喉管,亳無意識地躺在自己的床上,她的兒子就一直站在她身旁凝望著媽媽,心裡可能有無數的話想說;但一句話也沒有說出來。

看著至親的人受苦,自己卻什麼事都不能做、什麼話都說不出口,那種無助、渺小的感覺很討厭、很難過、很心酸。這一切一切都讓人心痛不已、難以承受,都讓人有著椎心刺骨的痛楚。

這麼多年來,去醫院,只得一次是快樂的,就是你出世的那一次。

醫院,是一個天秤兩端、生命開始與結束、充滿狂悲狂喜、希望與絕望的矛盾地方。醫院可以是充滿無限可能的寶地、也可以是不堪回首的傷心地;可以是喜悅迎接新生兒的起點、也可以是無奈等待死亡的終結站。

生老病死,人之常情。我們不應害怕,應該學習面對。就這麼想吧,太婆不是已經走到終點,她只是走到一個中轉站,之後她可以去任何一個我們暫時去不到的地方,我們不知道她會喜歡去那裡,不過,我先為她準備一個好地方,那就是~我的心裡。

2012年5月31日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